十全媒體娛樂行銷股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 / News & Activity回首頁

【Re/turn巡演場】特別嘉賓-歌手謝震廷 專訪特輯(上)

公告時間:2018-03-14 17:03
資料來源:台南人劇團臉書

訪談/撰文|鍾翰
曾任台南人劇團劇團經理,哈打奶奶甜點店長、現任職於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。

有點遺憾 比較美

謝震廷,十三歲的時候參加第一屆《超級星光大道》,以超齡之姿沈穩詮釋情歌裡的種種悲苦,一砲而紅。但正值變聲期的他,無法駕馭嗓音突如其來的變化,身體跟不上那顆熱愛音樂的心,止步於第八名。
他自學吉他苦練兩年,完美復出。他寫了自己的歌,第一張專輯《查理》,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、最佳單曲製作人以及最佳新人,最後抱回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最佳新人獎。
看似時光留住的,毫不吝嗇的都加倍還給了他。
《Re/turn》2018年巡迴場次,邀請謝震廷來擔任演唱者一角。今天他趁著台北場演出前,在舞台上排練,我們趁機來到劇場後台進行專訪。偌大的休息室裡,攝影師正在檢查畫面,全部人聚在螢幕後面嘰嘰喳喳。謝震廷一個人安靜地坐著,比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更加挺拔,他說話並不大聲,但那並不是遲疑或是躲藏,而是十分篤定,所以無需再強調之故。
【Re/turn巡演場】特別嘉賓-歌手謝震廷 專訪特輯(上)
Q:你有看舞台劇的習慣嗎?喜歡什麼樣子的作品呢?
A:可能不能稱得上習慣吧,但我會看戲,喜歡像《Re/trun》這樣子的戲。
Q:真的嗎?(唉我們絕對不是套好的)
A:真的啊,之前就有注意過這個作品,但是好像是買不到票或是當時有工作,就沒有辦法看到。所以這次蠻幸運的,接到劇團邀請的時候,就覺得很開心,太好了。我會知道《Re/trun》是因為我的好朋友柯智棠在2014年的時候和蔡柏、羅恩妮老師合作了一首歌曲,我很喜歡那首歌。後來在我的唱片裡就找了羅恩妮老師來編曲,也有在關注蔡柏的作品。所以一接到劇團的邀約,就馬上答應了。
Q:你會怎麼形容《Re/turn》這個作品?
A:有歡笑有淚水,有對自己和生活、未來和過去很多的質疑,然後從中去找到出口,學習與自己和解的方法。我覺得《Re/turn》跟自己做音樂的一些價值觀還蠻像的,就是換了一個說故事的媒介跟方式,看完排練之後,我跟陪我去的經紀人都非常感動,我就跟他說,你看吧,當我的工作人員很幸福吧,可以看到這麼好的戲(笑)。剛好,我自己最近在創作上遇到了撞牆期,遇見《Re/turn》這個作品,覺得有一些提醒跟⋯靈感。
Q:這次在《Re/turn》當中擔任「演唱者」的角色,你會加入新的歌曲,或是你自己的創作嗎?
A:這個⋯還沒有跟導演討論到。我自己看到湯境澤的小時候,想到了我上一張專輯裡面的〈查理〉這首歌,它副歌的歌詞是
「如果你見到查理/請記得看著他眼睛/那是多麼/天真善良的純淨/你會發現/在心底裡/也住著查理」,
我覺得講的事情很相似,但還是要跟導演討論啦。
Q:聽《查理》這張專輯,會聽到你的很多疑惑、憤怒或是⋯遺憾的部分,但透過整張作品的鋪陳,以及包含聽眾接受到的反應,好像在這個階段,你已經找到「答案」了,是嗎?
A:應該是的。不過我覺得⋯⋯有點像是,

農曆十五的月亮是滿月,但我比較想成為農曆十四的月亮,還沒有到完滿,因為完滿了之後就要面對殘缺。

現階段的我來說,完滿是有點遺憾的。這樣子我會不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,擁有了一些新的身份之後,我想說的話是否能真誠不保留的說出去呢?我能不能做真正的自己?這會是現在的難題。
訪談中謝震廷沉穩的說著關於「完滿」的想法
Q:你自己從哪裡得到創作的靈感?
A:各方面都有,生活啊、社會狀況,都是我取材的來源。我的第一張唱片《查理》,雖然是圍繞著一本小說,叫做《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》,但寫的東西,比較是來自我自己的成長經歷。下一張唱片,會希望能為社會多說些什麼事,並不是去批判,也許是像《Re/turn》一樣,希望我們有空間再去多想一些事情。我剛剛看到一篇文章,說現在大學畢業生換手機的時候,一定是換零元手機。我們越來越窮,但是像零元手機的背後,你要付出的錢是更多的,那錢還是跑去富人的口袋裡,富者越富,窮者越窮。我在想我們這代的,二十幾歲的年輕人,整個環境的壓力,令人有點徬徨。可能蠻多人知道這是有一點問題的,但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,逃避、麻痺,這些沒有人想去戳破的事情,我想要把他們說出來。
化裝|Abby Liu 髮型| Joseph(巧虎 )
回上一頁